adminbuy.cn��Ʒ

早教 家长的“焦虑”(3)

2019-12-31 15:58 来源:网络整理

  “早教中心相当于孩子从家庭到幼儿园的过渡,让孩子能够慢慢适应幼儿园有一定约束的集体管理,习惯集体生活,习惯老师带领游戏、学习的模式。这能有效降低宝宝刚入园的陌生感和不适应。”对于早教中心的意义,满满爸爸是认同的。

  实际上,这也是不少早教机构在宣传时会提到的“特色”。比如,有的早教机构就按年龄划分课程,例如3岁以下均为亲子课,即家长和孩子一起上课,3岁以上则由孩子独立上课,家长可以通过监控了解孩子上课时的情况。也有早教中心是平时课程为亲子课,寒暑假期间的冬令营、夏令营则是孩子独自上课。无论何种方式,最终都是通过渐进性的“分离”来解决“分离焦虑”。

  一位家长认为,早教中心最大的意义,就是十几个孩子在一个课堂上,能够提前模拟幼儿园,甚至校园的情形,孩子们可以在玩乐中感受集体的意义。“不过,对于2岁以下的孩子来说,这方面的培养意义就不大。毕竟,这么小的孩子,他的亲密关系还仅仅建立在他和妈妈或者抚养人之间。”

  ■ 有限的英语环境

  “眼下的早教机构,你说你没有外教,简直没法在圈子里混。”有家长笑道。

  这话虽有些夸张,但确实能从某个侧面反映出一定的现象。本以为外教只是英语类早教中心的标配,考察之后才发现这种想法的确有些“天真”了。综合类早教的运动课需要外教来调节气氛,专门主打运动的体育类早教,一节课更得有两三位人高马大的外籍教练带领上课。“上次带孩子去一家做平衡车培训的早教中心试听,到那看了一圈我脱口就问:”咱这有外教吗?’人家说没有,平衡车需要一些技巧的指导,怕外教说外语孩子听不懂。”一位家长笑道,“我一想也是,学个平衡车没必要非得外教是吧?但这说明什么?没外教的课程真的都让我有点不习惯了。”

  那么,有了外教,英语环境就算形成了?有家长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课程,简单的鼓掌、拥抱等指令,孩子虽不会说,但基本听得懂,能够作出相应的回应;也有家长坦言,外教在早教机构更多是一种高端的“象征”,而普通教师的水平才是教育机构能否赢得学生、家长信任的关键。

  好的早教中心

  什么样?

  随着“80后”“90 后”进入育龄阶段,这类家长接受更好的教育,更倾向于认同0-3岁早期教育对儿童智力、性格、潜能的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更有人判断,早教行业将是一个永不降级的消费细分领域。

  今年年初,《中国早教蓝皮书》发布了中国十大早教排行榜,金宝贝、美吉姆、积木宝贝、东方爱婴、悦宝园、红黄蓝、爱乐、纽约国际等早教品牌纷纷上榜。《蓝皮书》更指出,一二线城市即将进入品牌竞争白热化状态,三四线城市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战场,预计2025年我国早教市场规模将突破4500亿元。

  也有人士指出,早教市场整体处于快速增长中,不同品牌在各自的细分领域占据一定份额,市场潜力尚未完全开发;家长在选择早教机构时,往往会综合考虑地理位置、品牌声誉、周边环境、课程、师资、购买力等因素,市场中同类型的企业往往比较分散,不存在绝对的行业龙头。

  那么,一个真正好的早教中心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有家长说,在送孩子上早教的过程中,孩子确实发生了变化,甚至遇到了一位靠谱、优秀的早教老师,对孩子的成长起到了非常好的影响,甚至在老师、中心的带动下,自己也变得更加努力、认真,更能够体味孩子成长的每一个瞬间。

  知乎上,有网友这样说道,好的早教中心在教会父母如何成为更为优秀的父母的同时,还会协助父母培育孩子,激发孩子的兴趣,培养孩子对生命的敬畏,对生活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望,是真心实意热爱孩子、关注孩子成长的地方,而不应该以孩子的单词数量、语法掌握程度、汉字掌握程度、算术能力、歌曲掌握几首这样的量化指标去衡量一个早教中心的好坏。

  眼下,早教市场利润巨大,许多鱼龙混杂的中心把广告打得天花乱坠,把早教的功能夸得神乎其神,似乎送进去了,才不会输在“起跑线”上,这样的说法,多半毫无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