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minbuy.cn��Ʒ

国内首个线上慢病管理专家共识项目正式启动

2020-09-22 11:25 来源:健康之家

  9月19日,在第五届华夏糖尿病诊疗与健康管理高峰论坛上,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携手多位行业专家及中国领先的慢病管理平台医联举行了《互联网医院糖尿病规范化管理专家共识》启动仪式暨基层慢病管理共同体成立仪式。
    (由左至由分别为医联糖尿病业务负责人万玲玲、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会员部主任 朱立华、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委、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肖新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高洪伟、医联副总裁陈俊生、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景仁)

  该《共识》是国内首个线上慢病管理专家共识项目,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牵头,慢病管理平台医联参与,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肖新华教授、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郭立新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姚合斌教授等国内数十位权威专家共同发起。

  目前,国内互联网医院糖尿病管理发展较快,但其有效性与安全性缺乏检验,互联网医院糖尿病管理规范化方面,尚无业内公认的技术操作规范或指引参照。为确保互联网医院糖尿病管理过程的规范化,保障患者切身利益,特制订《互联网医院糖尿病规范化管理专家共识》。

  规范糖尿病院外管理刻不容缓

  据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2019年7月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慢病已成为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和疾病负担,慢病导致的负担占总疾病负担的70%以上,成为制约健康的重要因素。

  糖尿病作为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其管理难度非常大。据2020年中国大陆人群糖尿病患病率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20-70周岁糖尿病患者人数达1亿2千万,高居世界首位。除了患病人数多,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的管理也存在着很大的可提升空间。相关资料显示,我国糖尿病患者的知晓率仅为43%,治疗率和控制率均不足一半。因此,迫切需要借助更多力量、更规范化的糖尿病管理模式来改善这一现状。

  糖尿病是终身进展性疾病,仅依靠医护人员在医院短期护理,是不能实现血糖长期控制的目标的。糖尿病的管理是一项长期并随着病程进展不断作出调整的综合管理过程,需要患者、家属、执业医师、糖尿病专科护士等多人参与。

  在线糖尿病规范化管理将有据可依

  现阶段,医生多点执业全面放开,再加上互联网医疗平台的融合应用,对于糖尿病等慢病的健康管理来说可谓如虎添翼。未来,随着医疗信息互联互通,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融入,互联网医疗服务将走向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将为慢病患者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优质的管理服务。

  目前,国内糖尿病线下诊疗有《中国糖尿病防治指南》为指引,但线上糖尿病管理在规范化方面却无章可循,其有效性与安全性缺乏检验。未来,《互联网医院糖尿病规范化管理专家共识》的发布将会改变这一现状,在线上执业的医生也将有据可依,为糖尿病患者提供更加规范化的糖尿病诊疗服务,提升医生效率的同时,让患者在线上也能享受到有效、低价、可及的慢病管理服务。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委、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肖新华教授表示,“糖尿病的管理是一项长期并随着病程进展不断作出调整的综合管理过程。随着医疗信息互联互通,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融入,互联网医疗服务将走向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也将为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医联高级副总裁李悦表示,“医联致力于打造最专业的慢病管理系统,为互联网医院慢病管理树立标杆。未来,医联将在现有服务闭环的基础上持续加强和升级,进一步提升医生效率、患者体验以及整体的慢病管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