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minbuy.cn��Ʒ

山西百个华夏文明打卡地发布

2022-01-08 15:27 来源:中国亲子在线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华夏文明小学士研学品牌,以古建奇迹、红色太行、黄河文化、晋商智慧、民族融合、文明考古六大主题对山西珍贵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深挖整理,推出华夏文明小学士100大研学打卡地。

 

古建奇迹

 

山西古建遗存独步华夏。上至魏晋,下达民国,品类丰富,是中国现存古建筑最多的省份,保存至今的木结构建筑居全国之首。游山西,访古建,不仅可以见证中国古建发展的历史脉络,同时也会被古人的匠心巧思所折服。山西,就是一座瑰丽的“中国古建筑艺术宫殿”。

 

 

 

 

红色太行

 

广袤的山西大地是著名的革命根据地。东西太行与吕梁好似展开的双臂,南北分峙的五台山好似强壮的身躯,在太行这些绵延不断的巍峨山脉间铭刻着革命先辈艰苦卓绝的战斗足迹,遍布着珍贵的红色记忆,流淌着经久不衰的红色基因。英雄浩气长存,革命精神常青。重温红色经典,聆听革命故事,致敬英雄模范,让红色精神在华夏薪火相传。

 

 

黄河文化

 

九曲黄河,奔腾向前,黄河之魂在山西。山西黄河沿岸孕育了中华古代文明中最有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涵盖华夏历史、农耕、祭祀、民俗、建筑、商贸航运、水利、文学艺术等多方面。山西人民勤劳智慧、富于创造。从古至今,涌现出一代又一代能工巧匠、名医良才、民间艺人;不论是脍炙人口的表演艺术,还是惊世绝伦的传世工艺,都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晋商智慧

 

从先秦到宋元,古代山西商业源远流长;以晋中商人为代表的明清晋商更是中国商业翘楚,称雄商界五百年。清代中后期,富可敌国的晋中商人开创性地发明了票号,创造了汇通天下的晋商奇迹。

 

 

民族融合

 

表里山河的山西,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同时因为地处中原农耕民族和北方游牧民族的交错地带,自古也是民族融合的大熔炉。从先秦到明清,万里长城,华聚山西,这些经历了刀光剑影、鼓角争鸣的长城遗迹,见证着中华民族融合的壮丽画卷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文明考古

 

历史悠久的山西自古就有人类活动的迹象,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璀璨的山西大地散布着全国新旧石器文化的文明代表,远古时代的先民从这里开始书写中华文明。山西省拥有各种种类和规模的历史博物馆,这些博物馆仿佛是华夏历史的缩影百科,又好似一面镜子,带您从现代穿越到古代,从中国到世界,在这里,你我可以更快的了解和读懂山西,更爱我们伟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