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minbuy.cn��Ʒ

早教 家长的“焦虑”

2019-12-31 15:58 来源:网络整理

    

早教 家长的“焦虑”

新学期开始了,除了幼儿园、中小学和大学的学生们陆续进入状态,还有一个说小不小的群体也在忙着“迎新”,那就是各类早教机构。看到早教中心里各种铺天盖地“欢迎新同学”“新学期即将涨价”的标语,不少宝爸、宝妈都产生了焦虑:动辄一两万元的早教,究竟值不值?

  2016年我国早教中心的参培人数约

  1580万人

  2011年至2016年间复合年均增长率

  10.7%左右

  预计2021年参培人数将达

  2730万人

  预计2025年我国早教市场规模将

  突破4500亿元

  据Frost&Sullivan、《中国早教蓝皮书》数据

  昂贵的课程

  银行卡一刷就过万

  每到周六日,万象城、时代奥城附近的各类早教机构门庭若市,带孩子来上课的爸妈们几乎是“涌”进了店内。实际上,除了这些繁华的商业场所,如此火热的早教消费场景在天津并不少见。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周末是难得的亲子时间,早教机构自然也抓住时机捕捉客户。伴随着活泼俏皮的音乐和生动有趣的环节,课堂上的老师、家长和孩子们更像是在进行一场狂欢。

  米粒是个2岁多的小男孩。“我永远也不会忘记第一次带孩子走进早教机构的场景──那简直是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课上,外教老师带着孩子连蹦带跳,别说米粒,我都觉得太有趣了。”米粒妈妈回忆,试听课一结束,销售就热情地走了过来,不过这一次,没有任何厌烦,自己随即刷了1.4万元,给孩子购买了72节课的课包。

  教室放满了平衡木、蹦床、单杠、海洋球、秋千、滑梯等各类教具器材,上课时由老师引导,家长配合孩子一起完成某些运动和任务,对身体和运动进行探索,也有一系列的互动环节……如今,米粒已经上了十几次课,母子俩仍乐此不疲。

  早教指为0—6岁儿童提供的学前教育服务,一般更聚焦于0—3岁。早教机构一般会以课时为单位,有针对性地为幼儿提供早期教育服务。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梅江附近的一家知名早教机构时,几位工作人员正在前台忙着整理会员信息。据了解,这家早教机构的会员数已经超过1000人。

  “如今,上早教的孩子越来越多,不少宝宝百天刚过就开始上课了。”一位销售顾问告诉记者,近两年,会员数量增长得很快。

  张欢在我市某医院工作,2016年,生下儿子飞飞后,刚歇完产假一上班,张欢就开始利用下班时间考察早教机构。“说真的,当时压根儿没想早教上还是不上,想的就是去哪儿上,因为周围的朋友、同学都给孩子报,所以我一点没犹豫。”考察了五六家之后,张欢给孩子报了美吉姆。“我去了美吉姆、金宝贝、纽约国际儿童俱乐部这种西式的,还有积木宝贝、童学馆等两三家中式的,最后想干脆找个离家近的,毕竟这和上幼儿园一样,距离近是最大的优势,否则坚持不下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多数“80后”“90后”家长对早教尤为重视,有些家长在孩子教育方面的投资甚至占到家庭账单的将近一半。

  早教课一节要多少钱?张欢深谙其中的门道:“说实话,价格还真是都差不多,无论是西式的还是中式的,无论是综合的还是专项的,平均都是200元1节课,1节课在45分钟到1个小时不等。而且,早教课几乎都是购买课时包的形式,比如60节课的课时包平均1节课250元左右,72节的课时包平均1节220元左右,96节课包平均200元,100多节的课时包单节课的价格就会降到200元以下。但无论如何,早教机构的课时包一般最少也得48节课,所以银行卡随便一刷就得过万,一万七八是常态。”

  也就是说,一周只上一次课,一个月的早教费用就高达800元。若一周上两节课,一个月的费用就得1600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年轻家长的早教观念越来越强,每周带孩子上一两节课,这是一种氛围更是一种趋势。”一家早教机构的负责人说,早教看似娱乐的成分多一些,但它的核心理念是寓教于乐,让孩子在玩乐之中拓展视野,提升多方面能力。

  精明的机构 课程不退款,生二胎可以接着上

  ■ 教育水平参差不齐

  目前来看,我市早教市场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尤其随着大量资本以及人力资源的涌入,市场规模会进一步扩大。“不过,试听几家机构早教课程后就发现,现在个别机构教学体系还并不系统,师资力量参差不齐,有待提高。”一位家长说。